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 瑞和宝app官方下载 > 人力资源

瑞和宝app官方下载 :周玉蔻又输了!称马英九拥10亿“水”库 判登报道歉确定

  加入日期:2019-12-13 15:31    点击量:5746
来自瑞和宝app官方下载的报道:

资深媒体人周玉蔻于2015年在电视政论节目,声称“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是时任总统马英九的“水库”、拥有将近10亿元资金,来源是下落不明的选举补助款或不名誉的企业捐赠,基金会告周象征性求偿1元并要求登报道歉,周抗辩基于公益呼吁基金会公布帐目,最高法院不采信,今维持二审见解,判周须在《苹果》、《自由》2报刊登澄清声明各1天确定,并将周是否需在《美丽岛电子报》一并刊登部分,发回高院更审。

最高院判决理由指出,二审认为周玉蔻本案言论,当时仅有《苹果》与《自由》做出相关报导,因此判周仅需在这2报刊登澄清声明,但卷证显示,《美丽岛电子报》当时似乎也有报导此事,涉及新台湾人基金会此部分主张有无理由,因此发回更审详查。

新台湾人基金会提告指称,周玉蔻(66岁)于2015年1月间,先后在《年代》、《三立》等新闻台政论节目,指称新台湾人基金会坐拥近10亿元资金,来源是下落不明的选举补助款或不名誉的企业捐赠,是时任总统马英九收受捐款的“水库”,周更影射基金会为马支付总统选举广告费用。

新台湾人基金会强调自身成立的基金,虽来自马英九1999年参选台北市长获得的部分竞选补助款共1000万元,但资金都用于符合成立宗旨的公益活动,每年依规定委请会计师事务所查核认证财报后,除送交教育部备查,并上载到财团法人教育基金会信息网,周玉蔻本案不实言论经由新闻媒体报导,已贬损基金会名誉与社会评价,要求周象征性赔偿新台币1元,并在《苹果》等5家媒体刊登澄清声明。

周玉蔻抗辩表示,她基于公益“呼吁”、“请求”新台湾人基金会,比照台北市长柯文哲在2014年发生的MG149专户事件模式,公布历年收支帐目给大众检视,她并对此表达适当评论,既没明指基金会为马英九支付竞选广告费,也没说基金会收受不当企业捐赠,何况她已表明这些言论是“传言”,不至于引起大众误信。

法官指新台湾人基金会基金总额始终为1000万元,2014年向教育基金会信息网申报公布的基金与结余资金共2294万余元,周玉蔻上节目说新台湾人基金会拥有近10亿元资金时,宣称来自“很真实的传言”,她出庭虽称事前向《美丽岛电子报》负责人吴子嘉、台北市议会前议员徐佳青求证,但吴、徐出庭均证称这个数字是个人推估、有待确认,可见周在发表本案言论前,未尽合理查证义务。

法官并认定周玉蔻确实影射新台湾人基金会替马英九支付竞选广告费、基金会资金可能来自马被认为下落不明的总统选举补助款,甚至是不名誉的企业捐赠,变成马收受外界捐款的“水库”,这部分言论已属于对特定事实的描述而非单纯评论,周却无法提出资料佐证她有相当理由确信自己所说为真。

法官指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枉顾事实、任意指述,周玉蔻本案言论透过电视节目对全国观众散布,造成大众对新台湾人基金会的评价降低,一审判周须在《苹果》等5家媒体刊登澄清声明各1天,但新台湾人基金会是公益性而非追求营利的法人,名誉受损并不会伤及经济上的评价,判周免赔象征性的1元赔偿。

二审仍认定周玉蔻本案言论侵害新台湾人基金会名誉,但同样不必赔偿1元,至于登报道歉部分,二审认为只有《苹果》、《自由》两报报导周的本案言论,改判周仅需在《苹果》、《自由》两报全国版刊登澄清声明各1天。(黄哲民/台北报导)

【更多新闻,请看粉丝团】
出版时间:11:00
更新时间:13:06

 周玉蔻今又因爆料不实遭判须登报道歉确定。资料照片
周玉蔻今又因爆料不实遭判须登报道歉确定。资料照片

/>